理论
2008年 第 09 期
总第 48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民营企业利益相关者治理问题探讨

作  者
许维利

作者单位
广东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广州 510090

摘  要

  【摘要】本文从所有权、风险承担、契约、成本的角度指出民营企业利益相关者参与公司治理的依据,并提出了民营企业利益相关者参与公司治理的模式。最后指出,民营企业治理不仅要关注股东的利益,还应关注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利益。
  【关键词】民营企业?摇利益相关者?摇公司治理

   目前,我国民营企业治理存在以下问题:第一,民营企业的家族制或家族化现象严重;第二,民营企业治理的目标不明确;第三,民营企业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不完善。民营企业不合理的治理结构是制约其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笔者认为,民营企业治理不仅要关注股东的利益,还要关注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利益。
  一、民营企业利益相关者参与公司治理的依据
  1. 从所有权的角度分析。
  从所有权的角度来看,出资者投资形成的资产、债权人的债权、企业运营过程中的财产增值部分与无形资产共同组成企业的法人财产。企业凭借法人财产获得相对独立的法人财产权,由此得以成为人格化的独立法人实体。企业行为的物质基础是法人财产,而不是股东的资产;其权利基础是法人财产权,而不是股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