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9 期
总第 48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CIM生产方式下企业目标成本的设计

作  者
胡国强(博士) 李 慧

作者单位
广西财经学院会计研究所 南宁 530003

摘  要

  【摘要】 实现计算机集成制造(CIM)生产方式下成本管理目标的前提,在于从行业、市场和生产层面对企业的目标成本进行战略定位。本文通过成本管理理论和CIM生产管理理论的融合,提出了CIM生产方式下企业目标成本的设计模式。
  【关键词】 CIM   生产方式   目标成本

   CIM是美国的约瑟夫·哈林顿博士在1973年首次提出的一个概念。CIM生产方式将现代信息技术、管理技术、自动化技术、系统工程技术等与传统的制造技术有机结合,借助计算机使企业产品全生命周期各阶段活动中有关的人、组织、经营管理技术及其信息流、物流和价值流有机集成并优化运行,实现企业制造活动的计算机化、信息化、智能化和集成优化,进而使企业赢得市场。
  一、CIM生产方式下企业目标成本的战略定位
  CIM生产方式下企业成本降低效应主要基于以下方面:①信息技术和生产技术的综合运用能够使企业更快地转换产品的品种,以适应市场的需要,从而降低企业产品品种的转换成本。②信息技术和生产技术的综合运用有助于强化精益生产方式下的全面质量管理,生产出更好的产品以满足顾客的需求,进而降低成本或提高成本效益。③信息技术和生产技术的综合运用能够提高成本设计和成本控制的精确度,从而能够以更低的成本生产出顾客需要的产品。④信息技术和生产技术的综合运用能够把企业生产活动中多种业务及其职能集成起来,进而提高企业整体效率,最终降低企业的管理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