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9 期
总第 48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试析投资者、管理者非理性行为对公司资本结构的影响

作  者
刘建伟

作者单位
福建金融职业技术学院 福州 350007

摘  要

  【摘要】本文探讨了行为公司财务视角下投资者非理性行为与管理者非理性行为对公司资本结构的影响,主要分析了择机模型、非理性管理者模型及其发展,以期能为理解我国资本市场的融资现象提供借鉴。
  【关键词】行为公司财务?摇资本结构?摇过度自信?摇市场择机

  自Miller和Modigliani(1958)提出完美市场下公司市场价值与资本结构无关的MM定理以来,人们始终没有停止过对资本结构理论的探索。在过去的60年中,资本结构的研究得到了长足发展,研究视角也在不断变化,沿袭了经济学的分析方法和技术,但其研究范式和研究模型都是建立在管理者理性与投资者理性的基础上的,较少考虑属于认知心理学研究范畴中诸如认知偏差、过度自信、自我归因、视野理论等心理现象对个体的影响。
  在Stein(1988)开创性地将行为经济学运用到公司财务领域,研究了行为公司财务问题之后,有关资本结构的研究开始呈现出与其他相关学科和理论相融合的趋势。Baker等(2004)将对行为公司财务的研究分为两个领域:一是管理者理性而投资者非理性,主要分析公司价值或公司股票价值被错误估计时,管理者做出理性投融资决策;二是管理者非理性时的特殊偏好和认知错误对决策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