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9 期
总第 48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降低商业银行隐含期权利率风险的博弈分析——以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为例

作  者
黎昌贵

作者单位
桂林工学院 广西桂林 541004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为例,采用动态博弈论的方法分析了在各种情况下商业银行和借款人的策略选择,并提出了降低商业银行隐含期权利率风险的有效措施是加大对提前偿付的处罚力度。
  【关键词】 个人住房抵押贷款   利率风险   隐含期权

   一、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风险概述
  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还款期限一般较长,受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其不可避免地会存在风险,其中最主要的是信用风险。对商业银行来说,借款人的违约行为一般有两种:①在借款合同到期时拒绝支付应付款项;②在借款合同未到期时提前偿付应付款项。从违约动机来看,也可以分为两种,即理性违约和被动违约。当房地产市场不景气、住房价格下跌的时候,借款人会考虑是否继续履行合同。当未偿付金额大于同类住房的市场价值时,借款人就极有可能从自身的利益考虑,选择理性违约。借款人被动违约行为是由外界压力导致的,与其理性决策无关,因此本文仅考虑借款人的理性违约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