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9 期
总第 48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对审计业务招投标制度优势的理论思考

作  者
张 原 王伟明

作者单位
陕西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西安 710021 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 广州 510403

摘  要

   【摘要】 本文运用博弈论和信息经济学的有关理论和方法,通过定性和定量分析深入讨论了审计业务招投标制度的比较优势,从而为审计业务招投标提供了理论上的支持。
  【关键词】 博弈论   审计业务   招投标制度

  审计业务招投标制度是企业通过招标聘请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事务所”)对其进行审计的时候,多个事务所进行投标,企业从中选择的一种项目管理制度。招投标过程是投标方与招标方之间以及投标方之间的相互影响、竞争,最终达到均衡的过程,在此过程中存在着信息不完全、信息不对称现象。本文运用博弈论和信息经济学的有关理论和方法对审计业务招投标制度优势作以下分析。
  一、审计业务招投标制度优势的定性分析
  1. 审计业务招投标制度能够有效降低交易费用。交易费用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①信息搜寻费用,即企业在市场中寻找潜在交易对手的费用;②谈判费用,即企业与交易对手讨价还价、逐步寻求均衡价格的费用;③监督费用,即交易双方出于防止事后机会主义的目的而实施必要的监督、管理所需的费用。由于交易费用的存在,市场经常处于不均衡的状态,市场不能及时出清,难以形成均衡价格。审计业务招投标制度能充分发挥信息揭示和传播功能,可以有效降低信息不对称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