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9 期
总第 48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XBRL财务报告分类标准体系研究综述

作  者
韩庆兰(博士生导师) 蔡 苗

作者单位
中南大学商学院 长沙 410083

摘  要

  【摘要】本文对近几年来国内外关于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XBRL)分类标准的研究成果从分类标准的设计、参与主体、评价体系三个方面进行评述,以指导我国XBRL分类标准的制定。
  【关键词】XBRL   分类标准   评价

   XBRL是目前应用于非结构化信息处理尤其是财务信息处理的先进技术。XBRL将最新信息处理技术应用于财务信息领域,使公众能够更方便地检索、分析和使用公司披露的财务报告,提高财务报告数据交换、搜索、共享等方面的效率。
  在XBRL中,“分类标准”是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它是对财务报告内容的标准的描述与分类体系,可视为Schema语言的扩展,是由特定组织依据XBRL规格书创建的适用于本行业企业信息交换的“词汇表”或“字典”。在我国的XBRL报表信息制度建设中需加强 XBRL财务报告分类标准(以下简称“XBRL分类标准”)体系的构建,为此,本文拟对近几年来国内外关于XBRL分类标准的研究成果从分类标准的设计、参与主体、评价体系三个方面进行评述,以期提供有益的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