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09 期
总第 486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传统“最优化”财务决策思维范式之转换

作  者
常叶青

作者单位
山东工商学院 山东烟台 264005

摘  要

  【摘要】“理性经济人”假设决定了传统的“最优化”财务决策思维范式。本文以中西方的决策管理思想为基础,探索适合我国现代企业的财务决策目标、准则、方法,以转换传统的“最优化”财务决策思维范式。
  【关键词】决策管理思想   思维范式   最优化   转换

  传统财务决策思维范式是“最优化”原则的产物,“最优化”原则来源于古典经济学的规范决策理论,该理论认为决策者是“理性经济人”,掌握着完全的决策信息和完备的决策知识,能够做出使自己利益最大化的最优选择。因此,决策的“最优化”理论一般是指人们总是希望通过对各种可行的方案进行比较,以选择一个最优的方案作为可行的方案。“最优化”理论被当代财务管理学吸纳,认为决策者在财务决策中应追求最优的筹资、投资、收益分配等财务决策方案,以实现企业财务管理的最大化目标,由此形成了追求“最优化”的传统财务决策思维范式。
  现代企业所面临的经济环境、金融环境、法律环境等外部理财环境因素的不确定性增强,对未来将越来越难以准确预测,这使得以“最优化”为特征的传统财务决策思维越来越难以指导实践。因此,有必要从中西方决策管理思想的比较中吸取精粹,转换传统财务决策的思维范式,以更好地指导现代企业财务决策的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