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4 期
总第 59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质量与非审计服务之间关系的实证研究

作  者
李江涛(博士) 梁耀辉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1130

摘  要

      【摘要】 近年来,国内外学术界对审计质量与非审计服务关系的研究存在严重的分歧,分歧产生的原因主要在审计质量衡量指标的选取上。本文从会计师事务所角度出发以其发表的非标意见占总意见数的比例作为审计质量的衡量指标,经过实证研究发现非审计服务能够显著提高审计质量。
  【关键词】 会计师事务所   非审计服务   审计质量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资本市场的不断壮大,决策对会计信息的依赖也越来越重,审计对审计委托人也不再是唯一的需求了。由此非审计服务便有了市场,它可以说是经济发展的产物。安然事件爆发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于2000年发布了修正的审计师独立性规则,要求从2001年开始,上市公司应公开分别支付给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收入和非审计服务收入。
关于非审计服务对审计质量的影响在国外学术界存在着争议。国内对此也做了一些研究,仍然存在着不同的观点。但国内外对这方面的研究均是从上市公司的角度对审计质量和非审计服务进行的,还没有从会计师事务所角度对这个问题进行实证研究。本文采用会计师事务所非审计收入来衡量非审计服务指标,上市公司的非审计费用也就是会计师事务所的非审计收入,故虽然本文研究的是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质量与非审计服务的关系,但实质上也可以从另一个角度为上市公司年度财务报告中审计报告的质量与其非审计费用之间的关系研究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