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4 期
总第 59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政府干预、不完备法律对上市公司重大诉讼公告市场反应的影响

作  者
徐 玮

作者单位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4

摘  要

      【摘要】本文以2001~2007年间发生重大诉讼事件且作为原告的上市公司为样本,采用事件研究法,考察了政府干预及不完备法律对上市公司重大诉讼公告市场反应的影响。研究发现:案件管辖法院是上市公司注册地法院时对上市公司的市场反应有正面影响,并且,涉诉案件适用的法律不完备时对市场反应有负面影响。这说明投资者大多这样认为:政府干预会对上市公司实现诉讼目的产生积极影响,而法律的不完备性会削弱上市公司胜诉的可能性。
      【关键词】政府干预   不完备法律   原告   重大诉讼

      一、引言
  近年来,金融学家和法学家致力于“法与金融”研究,各国法律制度与其公司治理、股权结构、中小股东保护、债权人保护、司法效率之间的关系受到了广泛关注(La Porta,2008; Shleifer和Wolfenzon,2002)。
      例如,Djankov(2003)从各国司法系统经常处理的租赁纠纷和票据纠纷这两类案件入手,分析了包括中国在内的109个国家的司法程序和效率。他们研究发现,在民法法系国家中,尤其是法国,司法程序的复杂性远胜于普通法系国家,从立案到结案的时间也较长,这也导致了司法效率低下、腐败、非正义和判决的不一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