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4 期
总第 59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产品市场竞争、高管激励与企业社会责任水平——基于企业捐赠视角

作  者
刘小霞 江炎骏

作者单位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 广州 510632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广州 510275

摘  要

      【摘要】本文利用上市公司面板数据,研究了影响企业社会责任水平的竞争因素和高管激励因素。研究结果表明,产品市场竞争强度显著影响企业社会责任水平。研究还发现,虽然规模越大的企业,捐赠支出越多,但规模越大的企业,相对捐赠比值越小;公众理性看待企业社会责任应结合企业竞争环境和企业规模;高管薪酬正向影响企业社会责任水平;高管持股与企业社会责任水平关系不显著。
      【关键词】产品市场竞争   高管激励   企业社会责任

      一、引言
  企业社会责任的概念在西方出现较早。Bowen(1953)在其名著《商人的社会责任》中就提出了企业社会责任的概念,将企业社会责任定义为:“商人有义务按照社会所期望的目标和价值,来制定正常、进行决策或采取某些行动”。郑若娟(2006)指出,企业社会责任领域的研究重点从“什么是CSR(企业社会责任)以及是否需要CSR”开始转向“如何实施CSR”。本文以企业捐赠为代表研究企业社会责任,主要基于以下两点考虑:首先,研究学者和企业社会责任指数,如KLD等,均将捐赠作为CSR的重要方面;其次,企业捐赠代表了超越经济、法律、道德义务要求的、非强制性的、企业可自行决定的社会责任(Godfrey,2005)。
  本文还借鉴西方企业社会责任最新研究成果,立足本土企业社会责任的现实问题,从产品市场竞争和高管激励两个方面来探讨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现有的文献多为分析CSR与财务绩效的关系,但我国企业社会责任引发的问题越来越多,中国CSR的研究不能再局限于探讨CSR是否能增加财务绩效、CSR是否应该实行,而应开始探讨如何实施CSR。研究高管激励模式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影响,不仅具有理论价值,也具有很强的实践价值(Mahoney和Thorn,2006)。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对决定高管激励机制有一定的影响力,了解到高管激励对企业社会责任的效应,公司董事会就可根据所需达到的社会目标来设计高管激励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