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4 期
总第 59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论金融资产价格波动对宏观经济的影响机制

作  者
熊剑庆(博士)

作者单位
广东商学院 广州 510320

摘  要

      【摘要】金融资产价格波动不但通过对居民消费的影响刺激经济增长,还通过对企业投资、居民就业选择等行为进一步影响到宏观经济增长。金融资产价格波动对宏观经济的影响机制,表现为通过财富效应影响居民消费,通过托宾q效应、金融加速器效应、投资者信心效应、就业效应等影响企业投资以及通过通货膨胀效应、货币政策效应等影响宏观经济变量。
      【关键词】金融资产   价格波动   投资效应   宏观经济

      金融资产价格波动引起居民财富发生变化,并通过对消费的影响产生财富效应。这种财富效应又进而影响到居民资产选择、企业投资等社会经济人的行为,最终对国民经济增长等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事实上,促进一国经济增长的原因是多样的,如消费、国际贸易、社会资本积累、制度变迁、资源禀赋、历史背景、文化氛围等都会导致经济增长差异。而居民最终消费、投资、对外的净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个主要因素,三者共同构成了一国经济增长的源泉。基于此,本文以金融资产价格波动为研究对象,讨论金融资产价格上升对居民消费、企业投资、宏观经济等的影响机制,为如何利用金融资产财富效应扩大消费需求、刺激企业投资和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提供对策建议,并最终促进宏观经济增长。
一、文献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