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4 期
总第 59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价格服从跳跃扩散的海外油田开发项目实物期权评价法

作  者
雷丁轲 周远祺(博士)

作者单位
中国地质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4

摘  要

      【摘要】海外油田开发项目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而实物期权法适合分析不确定性投资。鉴于油气价格在一般状态下呈均值回复走势,只是在遇到突发事件时会产生跳跃即遵循均值回复跳跃扩散走势,本文对油田开发项目采用均值回复跳跃扩散模型进行投资价值评估,同时比较均值回复跳跃模型与均值回复期权模型的差异,最后得出利用均值回复跳跃模型分析投资决策相对于后者更可靠。
      【关键词】实物期权   油田开发   投资价值评估   均值回复跳跃扩

      一、研究背景
  海外油田开发模式多为授权经营,某一区块的开发经营权是有时间限制的。石油公司获得了一块油田的开发权后,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提出投资计划,否则当地政府就会收回油田的开发权利。不过海外油田开发权在规定的时间内是可以进行转让的,也可作为项目投资。由于海外油田开发项目具有投资金额高而投资金额又具有不可撤回性(如开发油田的钻井及铺设管道投入的资金等)的特点,因而投资风险较大。
      判断海外油田开发投资是否可行及对之作为项目转让的标的如何进行评价一直是一个难题,目前这方面的研究还较少。在油田投资开发决策的实物期权评价方面,国内学者多关注几何布郎运动和均值回复模型,总体上看,实物期权应用于油田投资开发决策研究尚处在起步阶段,还没有涉及油价跳跃波动对油田开发项目价值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