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4 期
总第 59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会计稳健性与公司治理的关系:替代或补充

作  者
钟宜彬

作者单位
南京审计学院 南京 211815

摘  要

      【摘要】会计稳健性是公司治理弱化的产物,还是公司治理完善的产物?本文分析了会计稳健性和公司治理的替代关系以及补充关系,并根据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和有关数据,论证了我国上市公司的会计稳健性和公司治理呈现补充关系。
      【关键词】会计稳健性   公司治理   替代   补充

      一、引言
代理理论认为,企业是一系列要素契约的组合,主要的契约方是股东、债权人和管理者,契约方之间存在代理冲突,冲突的根本原因是他们之间有不同的收益和损失函数。从公司治理的角度来看,管理层同股东之间契约的不完全性以及信息的不对称导致了管理层的自利行为,严重地损害了企业价值,如何审慎地对待此类风险或者提早揭示此类风险,进而更有利于遏制缔约各方的机会主义倾向,这是公司治理的一个重要问题,完善的公司治理可以有效解决两权分离下由于契约不完全所引起的信息不对称、代理成本增加等问题。
会计稳健性是指会计确认经济收益要比确认经济损失有更高的可验证性,进而导致会计盈余对经济损失的反映比对经济收益的反映更及时。稳健的会计信息被视为是一种重要的签约机制和治理机制,因为它对收益采用更高的确认标准,盈余信息是稳健的、可验证的,为市场中其他缺乏验证的“软”信息提供了一个基准,从而约束了管理者披露信息的不公正倾向:提前确认好信息、延迟披露坏信息,因此会计稳健性可以有效降低信息不对称程度,减少因契约不完全所造成的代理成本的增加。金融危机过后,人们更加认识到会计稳健性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