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7 期
总第 549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试析各种交易手续费的会计处理

作  者
李秀云

作者单位
西安外事学院

摘  要

      【摘要】会计实务中会计人员会接触到名目繁多的手续费,如何对这些手续费进行正确的会计处理,是对会计人员会计处理技能的考验。本文对手续费分门别类,并提出了不同类别手续费的会计处理方法,以为会计人员更好地解决实务中的类似问题提供参考。
  【关键词】金融机构手续费   证券交易手续费   商业手续费   代理记账手续费   涉税手续费

      一、手续费的分类
  按用途或者支付的对象不同,手续费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1. 金融机构手续费。金融机构手续费,主要是指企业支付给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的各种手续费,包括:①向银行申请商业汇票承兑,并支付给银行的手续费,即商业汇票承兑手续费。②委托银行汇款支付给银行的各种汇兑手续费。③企业向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借款,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签订借款合同、借款协议而支付给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借款手续费。④企业向银行申请办理各种银行票据,如向银行申请办理银行汇票、银行本票等支付给银行的手续费。⑤企业在银行设立账户、使用银行支票而支付给银行的手续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