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7 期
总第 549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油田企业成本预算新思路:区块成本预算模式

作  者
刘广生1 陈锡坤2 张书江1

作者单位
(1.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 2. 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

摘  要

      【摘要】本文以油藏经营管理理念为指导,构建油田区块成本预算模式,从分析构建油田区块成本预算模式的意义出发,对该模式的构建原则、编制方法进行了较系统的探讨,并对油田企业如何成功实施这一模式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油田企业   成本管理   区块成本预算   油藏经营管理

      成本预算管理作为企业一项重要的管理活动,对企业资源的合理配置、关键经营指标的有效控制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随着我国油田企业生产经营环境形势的日益严峻以及降本增效的压力日增,油田企业传统的成本预算模式暴露出诸多弊端,已经不能满足油田企业成本管理的要求。因此,依据油藏经营管理理念,突破传统模式的束缚,以油气区块为基本对象,建立起以效益为导向的精细化成本预算模式,对油田企业及其他行业企业的预算管理改革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