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7 期
总第 549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应收账款信用政策决策模型的改进

作  者
穆敏丽

作者单位
嘉兴学院

摘  要

      【摘要】企业投资应收账款能达到扩大销售、减少存货的目的,但同时也会带来机会成本、坏账成本及收账费用的增加。应收账款投资收益和成本是影响应收账款信用政策的重要因素。本文通过对现行信用政策决策模型进行分析,提出还应从机会成本及所得税两方面进行改进。
  【关键词】应收账款信用政策   机会成本   所得税

      应收账款是企业因销售产品、材料及提供劳务等业务应向购货方、接受劳务的单位或个人收取的款项。企业投资应收账款能达到扩大销售、减少存货的目的,但同时也会带来机会成本、坏账成本及收账费用的增加,因此企业应在信用政策改变的增量收益与增量成本之间做出科学的权衡。但是笔者认为目前的应收账款信用政策决策模型不太合理,由此得出的分析结论也存在一定的偏差,这可能导致企业投资决策失误,必须加以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