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7 期
总第 549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合并财务报表调整分录和抵销分录的编制

作  者
贾炜莹

作者单位
北京物资学院

摘  要

      【摘要】调整分录和抵销分录的编制是合并财务报表编制的重点和难点,《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合并财务报表》中有关抵销分录的规定,是按合并资产负债表、合并利润表、合并所有者权益变动表涉及的会计科目分类介绍的,不便于理解和掌握。本文拟将合并财务报表需要抵销的内部账项分为五个方面,对调整分录和抵销分录的编制进行了归纳和总结,以便于读者更好地理解。
  【关键词】调整分录   抵销分录   合并财务报表

      合并财务报表是反映母公司及其全部子公司形成的企业集团整体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的报表。合并财务报表由母公司编制,是在对母子公司个别财务报表各项目数据进行汇总的基础上,再对由于企业集团内部往来的经济业务而反映在个别财务报表中重复计算的因素,通过编制合并财务报表对内部往来业务进行调整和抵销,将重复计算的因素予以剔除后编制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