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7 期
总第 549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存货计划成本核算方法的应用

作  者
张志强 李伟

作者单位
江苏淮海会计师事务所南京分所 徐州生物工程高等职业学校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材料成本差异率计算,举例分析并结合企业实践调查,对存货计划成本核算方法的应用进行了深入研究,为企业更好地进行存货管理提供借鉴。
  【关键词】存货   计划成本   实际成本   材料成本差异   暂估入账材料

      计划成本法,是企业对存货的收入、发出、结存按事先制定的计划成本计价,对于实际成本与计划成本的差额另行设置“材料成本差异”账户反映,待期末通过分配发出材料应负担的成本差异额,将发出存货由计划成本调整为实际成本的方法。运用计划成本法能简化材料核算手续,有利于加强成本管理,平衡企业内部利益分配,提高会计信息管理的有效性。自2008年发生世界性的经济危机以来,企业简单的外延型发展受到限制,加强企业内部管理,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在加强企业内部管理中,加强存货管理,实行计划成本核算,又重新被企业管理层所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