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7 期
总第 549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倾销幅度的计算与会计调整

作  者
宋薇

作者单位
河南经贸职业学院

摘  要

      【摘要】当我国已经连续12年成为遭遇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时,应对反倾销调查已成为涉外企业的必修之课。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反倾销不是普通的法律诉讼,而是一个经济问题,它是发生在既定法律程序下的会计计量和会计核算纠纷。如何尽可能维护企业自身利益,提供准确、合理的倾销幅度数据来证明企业没有倾销,成为反倾销应诉中的关键问题。
  【关键词】倾销幅度   正常价值   结构价格   会计调整

      倾销,是指某国生产商或者出口商将某种产品以低于正常价值的价格出口到另一国的贸易行为。反倾销是指进口国主管当局根据受到损害的国内产业的申诉,按照一定的法律程序对以低于正常价值的价格在进口国进行销售,并对进口国生产相同或类似产品的产业造成损害的外国产品进行立案、调查、处理的过程和措施。
  从倾销和反倾销的定义中可知:出口商品的出口价格低于正常价值则构成倾销,要判定倾销是否存在,主要在于确定出口价格和正常价值,并对其进行计算与比较,即确定倾销幅度的大小。因此,倾销幅度的计算至关重要,其成为反倾销法律条文中的核心问题,同时也是反倾销应诉中会计举证的核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