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1 期
总第 543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谈构建业务与财务相融合的经营管理系统

作  者
王茜

作者单位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信息技术与企业生产过程、业务流程、财务管理的有机结合, 构建了业务与财务相融合的经营管理系统,以推进企业以财务为中心的信息化管理,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实现不断增值的企业经营目标。
  【关键词】业务   财务   融合   经营管理系统

      企业经营者常常困惑于以下一些对于企业发展极其重要的问题:企业如何建立适应自身经营管理需要的内部财务管理系统?如何建立能够满足对外信息披露需要的会计核算体系?如何实现企业财务与业务的融合?如何才能实现全员财务管理?如何才能持续不断地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对于快速发展中的企业,如何在提高管理规范性的同时保持其组织灵活性?企业经营者如何从繁琐的内部日常事务中解脱出来,将宝贵的时间主要用于寻找企业发展的新机会?
  目前企业一般除具备财务核算系统,可能还引入了进销存系统、采购管理系统、合同管理系统、OA管理系统等,但这些系统互无关联,各自成为信息孤岛,无法实现事前预算、事中控制、事后分析的预算管理基本循环,因此企业无法建立有效的预算管理体系。尽管我国软件产业已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是企业管理信息化仍差强人意。软件公司对企业经营管理系统的理解有限,无法提供符合企业需要的经营管理系统,而一些企业也没有认识到良好的经营管理系统是运作企业的必要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