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1 期
总第 543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我国增值税出口退税制度的缺陷与矫正

作  者
张波

作者单位
西南政法大学

摘  要

      【摘要】出口退税在增加出口、增加国民收入等方面均具有巨大的积极影响和难以替代的作用。本文对我国增值税出口退税制度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完善出口退税政策的措施。
  【关键词】增值税   出口退税   法律制度

      目前我国出口退税政策在实践中存在小规模纳税人的退税、地方财政的出口退税负担过重等问题,而在理论界存在着出口退税政策是应该保留还是取消、是实行出口退税零税率还是实行差别退税率等争议。鉴于理论上的争议和实践中的困惑,使得研究关于应该如何认识出口退税中存在的问题、如何评价出口退税政策的效应以及如何优化出口退税政策等问题,不但具有理论意义,而且具有实际意义。
  一、出口退税政策的积极效应
  1. 增加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出口退税的目的是使出口商品以不含税价格进入国际市场,以避免对跨国流动商品重复征税,从而促进出口国和地区的对外出口贸易。据测算,出口退税率每减少一个百分点,出口企业的成本也就相应增加一个百分点,就会影响到三个百分点的外贸出口,反之亦然。企业产品的竞争,更多的表现在产品价格的竞争上,如果一个企业的产品价格下降了,该企业产品的竞争力也就增强了,在国际市场上也就更有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