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5 期
总第 501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进口贸易商业信用风险的形成与防范

作  者
吴建功 澎 湃

作者单位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 长沙 410205

摘  要

      【摘要】随着我国外贸业的不断发展,外贸企业面临的进口商业信用风险在相应增加。本文对进口贸易中商业信用风险的表现形态及商业信用风险形成原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外贸企业防范商业信用风险的对策。
  【关键词】进口贸易   信用风险   风险管理

      一、进口贸易中商业信用风险的表现形态
  进口贸易商业信用风险是指外贸企业在进口贸易中,由于卖方不能按合同规定交付货物而遭受损失的可能性。总体来说,进口商面临的商业信用风险就是交货风险。在进口贸易中,商业信用风险表现为买方不能按时收到合同规定的货物,买方的损失可能是已付货款、定金和预期利润。
  1. 货物贸易中进口商所面临的商业信用风险。货物贸易中进口商所面临的商业信用风险实质上就是交货风险,交货风险的表现形态有以下几种:
  (1)所交货物与合同规定不一致。所交货物与合同规定不一致的情形通常有以下几种:①产品质量不合格,存在质量缺陷。②交货数量与合同规定不一样。③以假充真。④以次充好,欺骗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