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5 期
总第 501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企业无形资产信息披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作  者
蒲良海 徐文聪

作者单位
中铁二局股份有限公司 成都 610032 中铁二局集团公司 成都 610032

摘  要

      【摘要】本文从无形资产的不确定性特征角度分析了我国企业无形资产信息披露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探索和研究与其相适应的信息披露模式,进而提出了无形资产信息披露改革的方向和措施。
  【关键词】无形资产   信息披露   不确定性   定性披露   定量披露

      不确定性是无形资产的本质特征,即无形资产价值的不确定性。通常人们认为这种不确定性是指无形资产在创造经济利益方面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无形资产不确定性对会计确认、计量和信息披露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而这些影响最直观的表现就是财务会计的最终成果——会计报表所披露的无形资产信息严重不足。
  一、无形资产信息披露存在的主要问题
  1. 信息披露不完整。无形资产的信息披露不完整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从财务报表的确认上看,由于无形资产确认和计量的不完整带来财务报表对无形资产披露的不完整。按照现行会计准则的规定,对一项无形资产加以确认,必须符合一定的确认标准。首先必须符合无形资产的定义,即是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没有实物形态的可辨认非货币性资产。其次,还应同时满足以下两项标准:①与该资产相关的预计未来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②该资产的成本能够可靠计量。并规定,企业在判断无形资产产生的经济利益是否很可能流入时,应对无形资产在预计使用年限内可能存在的各种经济因素做出合理估计,并且应当有明确证据支持。显然,外购和投资转入的无形资产,包括专利权及商标权、版权等都符合以上标准,所以一般可以将其确认为无形资产并在表内披露。但有些无形资产的支出和未来收益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以及其对未来收益的非完全独占性,也使得大部分无形资产的支出信息未能在报表中披露,如品牌、研究与开发支出、人力资本和自创商誉等。这大大限制了对特定无形资产信息和公司整体业绩的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