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5 期
总第 501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平行结转分步法下费用分配教学经验谈

作  者
恽碧琰

作者单位
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南京 210046

摘  要

      【摘要】成本会计教学中平行结转分步法下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和月末在产品之间的分配是个难点,教师讲解该部分内容时往往需要花费较多的时间和精力。本文探讨了从广义在产品定义出发讲解平行结转分步法下费用分配的教学方法,以供参考。
  【关键词】平行结转分步法    费用分配    教学方法

      平行结转分步法是在计算产品成本时,不计算各步骤半成品成本和各步骤所耗上一步骤的半成品成本,而只计算本步骤发生的各项其他费用以及这些费用中应计入产成品成本的份额,将相同产品的各步骤成本明细账中的这些份额平行结转、汇总,计算出该种产品产成品成本的方法。平行结转分步法的主要特点是各步骤不计算、不结转半成品成本;本月的总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和月末在产品之间分配时,分配的对象是最终的产成品和各步骤月末广义在产品,通过计算并汇总各步骤发生的生产费用中应计入产成品成本的份额即可计算出产成品的成本。各步骤生产费用在产成品和月末广义在产品之间的分配可采用约当产量法、定额比例法等方法,下文主要探讨平行结转分步法下各步骤生产费用在产成品和月末广义在产品之间采用约当产量法分配时的教学。
  一、传统费用分配教学方法
  若平行结转分步法下各步骤生产费用在产成品和月末广义在产品之间的分配采用约当产量法,则需要确定各步骤月末广义在产品的约当产量,从而计算各步骤各项生产费用分配率。计算公式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