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15 期
总第 51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约束与决策变量控制下的成本优化方法

作  者
盘晓灵

作者单位
广西柳州市广播电视大学

摘  要

      【摘要】本文按照委托代理理论的基本约束框架,在对销售系统成本分析与控制中,针对不同的约束条件和方式分别探讨了控制变量下的约束形式和优化目标。
      【关键词】控制成本   供应链   决策变量

      在供应链的委托代理关系中,签约双方当事人,在合约签订之前需要评估产品或服务的成本,按传统的签约安排有成本加固定费用和固定价格等方式。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产品材料与结构、制作设备与工艺以及生产环节与过程中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同时,现代企业产品的生产、销售与服务也打破了区域限制,具有不同的选址配置、运输手段和管理模式,再加上政府对于生产和市场配置的宏观调控和干预,使市场经济不完全自由化,给产品生产成本增加了许多极为复杂的因素,在委托代理理论约束框架下扩展了不少新的约束形式与内容,同时也给产品的制造、销售与服务系统的成本分析、估计与控制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因素。本文基于这些情况,以销售系统为研究对象,深入研究了制造商和销售商的委托代理关系,采用不同的约束形式和多种控制变量,研究和计算有关成本和目标利润的优化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