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15 期
总第 51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论资源流成本核算之前提——明确反映生态真实的资源价格

作  者
郑玲 肖序

作者单位
(中南大学商学院 湖南商学院

摘  要

      【摘要】资源流成本核算是会计学界为推动循环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而进行的有益探索。该方法理论上逻辑严密,操作上具有可行性,但当前资源价格与价值的背离影响了其研究结果的正确性。为此,本文提出研究资源流成本核算的前提是明确反映生态真实的资源价格。
      【关键词】资源价格   外部效应   社会成本   循环经济

      资源流成本核算是根据德国环境经营研究提供的“流量成本会计模型”开发的,用于企业经营者环境管理决策的一个重要手段。它从数量和金额两个方面计量企业生产过程中的资源投入、消耗、废弃等的流量与存量信息,追踪被投入资源在企业生产过程中的移动轨迹,并根据资源流的去向划分合格品资源成本与废弃损失成本,提供资源的物量和成本损失比率,寻找损失成本产生的环节所在。该方法通过设置物量中心进行核算,可以更加客观准确地提供生产工艺流程中不同物量中心的资源消耗与废弃成本信息,有助于企业管理层以此为基础寻求改善对策,从而达到节约资源、减少污染及降低成本的目的,从而形成环境保护效果增强和资源利用效率提高的双赢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