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15 期
总第 51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外部性理论下会计信息质量劣化问题探讨

作  者
龙月娥 林钢

作者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会计信息外部性的存在会导致逐利的会计信息生产者虚假会计信息的提供过量而真实会计信息的提供不足,从而劣化会计信息的质量。本文运用经济学中的外部性理论就会计信息外部性对会计信息质量的劣化影响进行了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
      【关键词】外部性   会计信息质量   劣化   消除

      外部性是经济学中的一个概念,最早来源于马歇尔1890年出版的《经济学原理》中出现的“外部经济”一词,但与我们今天所说的外部性的意思相去甚远。后来的学者对外部性理论进行了发展和完善,主要是在外部性问题的解决上。
  20世纪60年代以前,经济理论界基本上沿袭了庇古的思想,认为处理外部性问题时,应该引入政府的干预,对外部性生产者或课税或补贴。20世纪60年代后,庇古的这一主张受到了冲击。科斯在其1960年发表的《社会成本问题》中认为,无论产权最初如何界定,只要交易成本为零,都能通过市场的交易活动和权利买卖者的互定合约来实现资源的帕累托配置,即著名的科斯定理。科斯定理意味着在解决外部性问题时可以用市场交易形式代替法律程序和其他政府管制手段。然而科斯定理能否真正用于解决外部性问题却引起了众多学者的争论,焦点主要有两个:一是现实生活中不存在零交易费用;二是当受损者众多时,不但交易费用巨大以致使得自愿协商成为不可能,而且会出现严重的“搭便车”现象。持此类观点的代表性人物有斯蒂格勒、霍尔曼和沃特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