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谈市场成熟期企业全面预算管理

作  者
张清明

作者单位
深圳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摘  要

   【摘要】本文从市场成熟期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构成体系入手,以电力生产企业为背景,对全面预算管理各主要环节的过程管理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解决方案。
  【关键词】全面预算   过程管理   实施方案

   一、全面预算管理体系
  全面预算管理是集计划、控制为一体,涉及企业全方位、全过程和全员参与的综合性管理活动。其在企业管理控制链中的作用表现在落实战略规划、分配有限资源、细化经营计划、控制经营过程、提供绩效评估基础、促进协调与沟通等方面。全面预算管理不仅仅是各种财务要素的计算,更是立足于公司治理机制上的控制方略和管理理念。全方位、全过程和全员参与是它的显著特征。
  全面预算管理体系主要包括预算管理环境要素、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与控制、预算分析报告、预算管理考评等环节。处于市场成熟期的企业,产品销售增长率减缓,产品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但提升空间有限,企业要提高盈利水平,主要通过降低成本水平这一途径。处于这一阶段的企业,全面预算管理表现为以成本控制为主的预算管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