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如何提高上市公司并购整合效益

作  者
刘冬云

作者单位
江苏常熟理工学院

摘  要

  【摘要】目前我国上市公司并购行为相当普遍,成功的却很少,究其原因在于并购后的整合不到位。如何提高并购后的整合效益一直是理论界和实务界十分关注的问题。本文从实现战略协同效应、财务协同效应和文化协同效应三个角度深入分析并购后提高整合效益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并购   整合   效益

  世界各国企业的并购实践表明:与高额并购金额和数量巨大的并购案例相比,企业并购的成功率并不高。根据麦肯锡公司的统计,只有33%的并购是成功的。在1987年的《哈佛商业评论》上,波特对33家大公司进行研究后发现,通过并购进入新的工业部门的一半以上的企业、进入全新经营领域的60%的企业和进入完全不相关经营领域的74%的企业的并购最终以失败告终。从我国历年公布的并购案例来看,“富不过三年现象”严重,主要原因是上市公司并购取得控制权后,往往忽视或淡化了整合问题,即未完成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转移,严重妨碍了并购后企业业绩的增长。据研究,只有不到20%的公司在收购目标企业之前,考虑过两家公司的整合步骤。要实现资产重组“1+1>2”的协同效应,就必须对重组后的整合给予更多关注。上市公司的并购活动实质上是一次大的投资行为,存在巨大潜在收益,也含有巨大风险。由于并购活动是一项系统工程,其效应受多种因素的影响,而我国资本市场还不是很完善,各种实证研究的结果难免受研究方法的影响,我们不妨从整合失败的原因入手,对症下药,探求实现整合效益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