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通过内部控制系统提升企业经济价值

作  者
宋良荣(教授)

作者单位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内部控制系统具有价值增值的功能,它主要体现在改善企业的自由现金流量、降低风险折现率和延长企业的经济寿命上。本文对如何通过内部控制提升企业经济价值进行了阐述。
  【关键词】内部控制   企业价值   增值

  现代意义上的内部控制是在长期的经营实践过程中,随着企业对内加强管理和对外满足社会需要而逐渐产生和发展起来的自我检查、自我调整和自我制约的系统,它凝聚了古往今来的管理思想和实践经验。内部控制系统作为企业的“免疫”系统,有助于推动企业经济价值的提高及促进企业财务经营目标的实现。对内部控制系统的经济价值进行研究,能够使企业更清楚地认识到内部控制系统的价值所在,加深其对内部控制价值增值功能的认识,从而为企业建立健全内部控制系统提供动力源泉。本文仅就内部控制系统的价值增值功能作些分析,通过企业内部控制系统的建立与完善来提升企业的经济价值。
  一、企业经济价值计量标准的选择
  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要实现企业经济价值的最大化,任何一项理财和管理控制活动都必须服从和服务于这一目标。但是,“企业经济价值最大化”目标的确立,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企业经济价值如何计算,即企业经济价值应选择何种计价标准,建立怎样的计价模式。这些问题若不能得到很好地解决,那么企业确定的理财与管理目标就缺乏现实意义,内部控制系统就无法实现提升企业经济价值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