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增值税转型对企业财务的影响

作  者
魏安霞

作者单位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摘  要
  在现行的生产型增值税税制下,企业购买固定资产所包含的增值税不允许税前扣除,而如果实行消费型增值税,则意味着这部分税金可以在税前抵扣。固定资产作为企业的一项重要资产,它的价值变动会对企业总资产的内部结构、费用、利润以及现金流量等产生影响,进而可能会影响企业一系列的财务政策。
  一、增值税转型前后企业投资规模保持不变对企业财务的影响
  1.企业利润在固定资产增加的以后各期会提高。在消费型增值税下,企业购进设备的税金当期抵扣后不再计入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相应的折旧费用会减少,从而增加企业的营业利润。虽然利润的增加会引起企业所得税的增加,但是企业的净利润仍然会呈上升趋势。我们假设企业购进的设备不含税价为V,增值税税率为r,折旧率为K,所得税税率为R,那么增值税转型后固定资产折旧费用每期减少了rVK,致使企业利润增加rVK,而净利润将会增加rVK(1-R)。可见,购进的设备价值越大,折旧率越大,对净利润的影响就越大。因而企业采取不同的折旧政策,对设备购置以后各期企业利润的影响也就会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