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5 期
总第 43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美国MD&A信息披露要求及其评价

作  者
雷俊宇 吴敏

作者单位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对管理层讨论与分析(MD&A)进行了介绍,论述了MD&A信息披露要求的产生及发展,分析了MD&A的信息披露质量要求,以期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使其更有效地为信息使用者的决策服务。
  【关键词】会计信息质量   MD&A   信息披露

      根据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在1978年发布的《第1号财务会计概念公告——企业财务报告的目标》(SFAC1),财务会计报告的首要目标是为现有和潜在的投资者、债权人以及其他信息使用者提供其做出理性投资、信贷和相似决策所需的信息。上市公司作为资本市场中最活跃的组成部分,其信息披露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市场的有效运行。MD&A起到了一个桥梁作用,它给投资者提供了一个“以管理层的眼光看问题”的视角。历经多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对MD&A的信息披露要求几经变更,其逻辑结构和理论基础不断完善。笔者将对MD&A的信息披露要求进行分析,并试图对MD&A信息披露的质量作出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