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5 期
总第 43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国家作为社会组织的成本控制浅探

作  者
宋小明

作者单位
石河子大学经贸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讨论了成本的社会意义,并在此基础上研究了国家作为社会组织所涉及的成本控制问题,以期进一步促进成本理论和成本会计的社会化发展,为构建节约型社会做出贡献。
  【关键词】成本控制  社会成本  成本约束

      成本是一个会计概念,同时也是一个具有普遍意义的社会概念。本文所要阐明的是成本由于其资源耗费本质所决定的显著的社会意义,并以此为基础讨论国家作为社会组织所涉及的成本控制问题。在目前由于垄断行业定价及社会环境变化而使成本问题日益受到普遍关注的情况下,这种研究无疑具有重要的理论及现实意义。对会计界而言,强调并承认这一事实,有利于将会计成本观念与成本的一般社会理解联系起来,进一步促进成本理论和成本会计的社会化发展,为构建节约型社会做出必要的贡献。
  一、成本的社会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