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5 期
总第 43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我国会计师事务所规模经济效应的实证研究

作  者
杨永淼1 杨美丽1 张彬2

作者单位
1. 山东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 山东肥城市畜牧局

摘  要

      【摘要】本文采用超越对数成本函数模型,以我国审计市场的经验数据为基础,对我国会计师事务所规模经济效应进行了实证研究。
  【关键词】会计师事务所   规模经济   超越对数成本函数

      一般认为,规模经济是指收益随着生产和经营规模的扩大不断递增的现象,通常又被称为规模的“收益递增规律”。按照目前具有权威性的解释,规模经济是指对于某一产品(无论是单一产品或复合产品),如果在某些产量范围内平均成本是下降或上升的,就认为存在着规模经济或规模不经济。具体表现为长期平均成本曲线向下倾斜,从这种意义上说,长期平均成本曲线就是规模曲线,长期平均成本曲线上的最低点就是最小最佳规模。服务业中的规模经济是指随着服务规模(业务量)、人员数量、机构网点的扩大而发生的长期平均成本递减和收益不断递增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