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5 期
总第 43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资本积累不足条件下企业财务危机相关问题探讨

作  者
王璐 王慧敏 陶立

作者单位
河海大学

摘  要

      【摘要】本文从生产经济学中资本积累不足的角度出发,论述了企业财务危机产生的内在机理,并利用神经网络工具对上市公司财务危机预警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财务危机   资本积累   盈亏临界点

      规范理论与实证理论虽然对企业失败机理作了一定的研究,但并未从企业这一微观层面探讨企业的财务危机根源,本文试探讨企业财务危机产生的微观机理。
  一、资本积累不足条件下的企业财务危机
  1. 企业生产函数的表达形式。企业财务危机预警以企业财务状况的危机状态为研究对象。该状态的严重程度由轻到重依次为不能及时支付利息、债务本金的违约、申请破产、企业清算。预警关注企业是否具备持续经营条件,其关注的核心是企业未来的经营成果。企业经营成果生产函数的一般形式为:Y(t)=F(K(t),A(t)L(t))。
  在该SOLOW模型中,t代表时间,Y代表产量,K代表资本,L代表人力资本,A代表知识或劳动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