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7年 第 5 期
总第 438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审计目的新论

作  者
陆勇

作者单位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对传统审计目的理论进行回顾和评价的基础上,根据制度经济学理论提出了审计目的产权保护论,并就现行审计目的理论体系中的产权保护思想进行了简要分析。
  【关键词】产权保护   产权保护论   审计目的

      当前,我国仍然处在经济转型时期,建立和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是这个时期经济建设的重要工作。在此过程中,产权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正如吴敬琏教授所言:从经济意义上讲,产权的安排是市场经济制度的第一要义。张维迎教授也指出,产权是“市场秩序的信誉基础”。为此,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简称《决定》),它是指导今后我国经济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决定》指出:产权是所有制的核心和主要内容,建立现代产权制度是构建现代企业制度的基础,要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本文认为,产权保护是《决定》要义之一,是现代产权制度的基本保障,开展这方面的研究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