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9 期
总第 525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会计准则下利率互换业务会计核算探讨

作  者
裘文洁

作者单位
浙江工商大学财会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本文结合现行企业会计准则,通过实例分析利率互换交易的特点及会计核算的原则,对利率互换业务的会计核算方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关键词】利率互换   会计准则   确认   计量

      利率互换是双方订立的、在一定时期后履行的支付协定,所支付的金额依据一定的利率和不一定量的本金来计算。在典型的利率互换安排中,一方依据浮动利率指数计算支付的金额,另一方则依据固定利率或另一种浮动利率指数确定支付的金额。双方支付的是同一种货币,仅向对方支付按不同利率确定的利息,本金不发生交换。
  一、现行会计准则下利率互换的会计处理
  1. 利率互换合约的确认。利率互换虽代表着一定的权利或义务,但仅涉及现金流的变动,而且在签约时没有实际的现金流入、流出,故不确认合约初始价值,但应在财务报告中进行披露。被套期项目为利率的变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