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9 期
总第 525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基于资产负债观分析暂时性差异的产生

作  者
汪 梅

作者单位
浙江工商大学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本文以资产负债观为理论基础,首先分析了暂时性差异的分类及其性质,然后从资产、负债的初始确认与再确认等方面,对暂时性差异产生的原因进行分析和归类。
  【关键词】暂时性差异   资产负债观   公允价值   确认

      长期以来,我国所得税会计中的收益计量,以收入费用观为指导思想。现行企业会计准则全面引入了资产负债观,并在所得税会计中得到了充分体现,会计与税收差异已由以往的利润表基础上的应税所得与会计利润的差异转变为基于资产负债表的资产、负债的账面价值与其计税基础之间的差异,即暂时性差异。与此同时,我国的税收改革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企业所得税法大量引入了公允价值计量属性,对暂时性差异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因此,对暂时性差异产生的原因进行归类分析很有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