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9 期
总第 525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与企业节税相关的三个概念辨析

作  者
王一舒 朱学义(教授)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江苏徐州 221116

摘  要

      【摘要】本文主要针对税收动机盈余管理、税收动机创造性会计及所得税纳税筹划三个紧密相关概念进行了辨析,以帮助人们识别正确的节税途径,杜绝偷税漏税行为。
  【关键词】税收动机盈余管理   税收动机创造性会计   所得税纳税筹划

      一、税收动机盈余管理
  美国学者PM Healy &JM Wahlen关于盈余管理的定义是:“盈余管理是指经理人员在财务报告中和在构建财务报告的事项上运用选择权误导投资者对公司潜在经营业绩的理解,或是影响投资者依赖会计报告数据做出决策。”按照企业进行盈余管理的动机可以将盈余管理分为两类:一类是通过操纵会计盈余以实现融资、契约、监管、公司形象及管理层收购等财务报告动机进行的盈余管理。另一类是税收动机盈余管理。它的具体做法是根据会计与税法的差异,将应计项目分为两类:第一类是会计税收低差异应计项目,对此类应计项目的操控既影响会计盈余又影响应税收益,因此称之为高所得税成本的应计项目;第二类是会计税收高差异应计项目,对此类应计项目的操纵一般影响会计盈余,而不引起或较小地引起应税收益的变动,因此这类应计项目也称之为低所得税成本的应计项目。通过对第一类应计项目的操纵,企业可以减少应税收益,从而减少所得税的现金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