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9 期
总第 525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提升我国基金业核心竞争力的对策研究

作  者
虞红霞 王启亮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 厦门 361005

摘  要

      【摘要】提升核心竞争力是应对竞争的有效方式。本文通过分析我国基金业核心竞争力的现状,从投资环境、人力资源管理、内部风险控制、品牌营销战略、并购与重组五个方面提出提升我国基金业核心竞争力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核心竞争力   品牌营销   风险管理

      基金业已经成为我国证券市场举足轻重的重要力量,初步显现出其在有效配置金融资源、改善证券市场投资者结构以及促进金融制度创新和金融工具多元化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基金业在投资管理能力、风险管理能力、产品创新能力等方面都存在很大的差距。为此,本文拟从核心竞争力角度研究我国基金业,全面分析制约我国基金业核心竞争力提升的因素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一、基金业核心竞争力的内涵
  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核心竞争力是企业持久性竞争优势的源泉,是决定企业生存和发展能力的主要因素,是在整合企业所拥有的独特的资源和能力的基础上形成的一种能帮助企业超越竞争对手、在市场竞争中获得竞争优势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