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9 期
总第 525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农村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建议——基于甘肃省农村金融生态环境现状的分析

作  者
马雪彬 王 徽

作者单位
兰州大学经济学院 兰州 730000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甘肃省农村金融生态环境现状指出,农村金融边缘化、农村金融对“三农”的支持乏力已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瓶颈,阻碍了新农村建设,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改善农村金融生态环境的对策。
  【关键词】金融生态环境   金融主体   信用环境

      金融生态是指金融的生态特征和规律的系统性抽象,本质反映金融内外部各因素之间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的有机价值关系。本文基于金融生态的概念,着重从甘肃省农村金融主体、法律制度、信用环境建设三个方面来评价甘肃省农村的金融生态环境。
  一、甘肃省农村金融生态环境现状分析
  1. 金融主体层面存在的问题。经过20多年的金融体制改革,甘肃省农村初步形成了包括商业性、政策性、合作性金融机构以及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在内的,以正规金融机构为主导、以农村信用合作社为核心、以民间借贷为重要补充的农村金融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