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6 期
总第 548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企业年金个人所得税处理与会计核算

作  者
刘婷

作者单位
日照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一、企业年金的相关税收规定
  企业年金是一种补充养老保险制度,是指企业及其员工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自愿建立补充养老保险的制度。企业年金由企业和员工个人共同缴纳,员工参加了企业年金计划,退休则可领取双份养老金。企业年金可以说是保障员工退休生活的“第二支柱”。
  1. 企业年金的建立条件。可建立企业年金的企业必须符合三个条件,即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且未拖欠缴费、具有相应的经济负担能力并已建立集体协商机制。企业年金适用于本企业所有试用期满的员工。不仅企业可以建立企业年金,企业化管理、经费自筹的事业单位以及差额拨款事业单位属于经费自筹的,也可建立企业年金。企业年金实行封闭式管理,员工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即可从个人账户中一次或定期提取企业年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