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4 期
总第 47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试析会计信息生态失调

作  者
梁志强

作者单位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会计信息生态系统是由会计信息、会计信息人、会计信息环境所组成的相互作用、相互依赖的统一体。本文借鉴信息生态学理论,对会计信息生态失调的表现及原因进行了初步分析。
      【关键词】会计信息人   会计信息链   会计信息管理

      会计是一个信息系统,是为了使信息使用者能够作出有依据的判断和决策,确认、计量会计对象和传递经济信息的过程。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然而近年来,会计信息失真已经成为一个世界性问题,会计造假对社会的影响越来越深远,不仅使投资者损失惨重,也对社会经济发展产生了巨大的负外部效应,这类似于企业排污造成的生态破坏。因此,可以说会计信息系统是社会系统内的经济信息生态系统,而会计信息失真则是会计信息生态失调的表现之一。本文借鉴信息生态学理论,拟对会计信息生态失调做一般性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