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4 期
总第 47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公路BOT项目监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作  者
张韵杨

作者单位
长沙理工大学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分析我国公路BOT项目监管现状的基础上,对监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加强公路BOT项目监管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公路BOT项目   BOT模式   项目监管

      采用BOT(Build-Operate-Transfer)模式进行融资是解决公路建设资金不足问题的有效途径。BOT是指私营机构参与国家项目的开发和运营,政府机构与私营公司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关系”,以此在互惠互利、商业化、社会化的基础上分配与项目的计划和实施有关的资源、风险和利益。从20世纪90年代后,我国开始尝试利用BOT模式进行公路建设项目的融资。采取BOT模式进行融资推进了我国公路建设运营的市场化,对我国公路网规划目标的完成有着极大的推动意义。但是由于BOT这种融资方式在我国兴起的时间不长,尚处于探索阶段,还有许多政策和措施需要进一步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