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2 期
总第 46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模式及其应用

作  者
张志辉 王桂荣 陈 华

作者单位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 青岛 266555

摘  要

       【摘要】国家助学贷款的还款方式有等额本息还款法和等额本金还款法两种。本文针对这两种方式,分别介绍了其还款模型的建立、还款方案的设计及在实际情况下贷款者如何选择还款方案,并分析了贷款者如何根据预估的收入情况确定贷款数额。
   【关键词】国家助学贷款   等额本息还款法   等额本金还款法

      国家助学贷款是党中央、国务院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利用金融手段完善我国普通高校资助体系,加大对普通高校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所采取的一项重大措施,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提供了保障。毕业后,大学生于情于理于法都应该按时足额偿还贷款。而在还贷方式上,应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收入情况、总还款额最少的还款方案。下面笔者就国家助学贷款的相关规定及应如何还款进行具体分析。
  国家规定原则上每名借款学生每年可贷款额不低于2 000元,不超过6 000元。学生在校期间由财政部全额贴息,毕业后所有利息由学生自己负担。毕业后学生视就业情况,可在一到两年的任何时间内开始还款,但自毕业之日起24个月后必须开始偿还贷款本金。最长还款期限为6年。借款利率执行中国人民银行同档次法定利率。其中,“211工程”院校的助学贷款业务由中国银行负责办理。具体还款方式有两种:一是等额本息还款法,二是等额本金还款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