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2 期
总第 46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新利润表及其财务分析指标研究

作  者
黎 明 苏 珊

作者单位
重庆工学院 重庆 400050

摘  要

      【摘要】《企业会计准则第30号——财务报表列报》应用指南明确提出了一般企业利润表的格式,这个格式较之旧利润表有很大的变动。本文分析了新利润表的变动之处和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改进建议并重新设计了财务分析指标。
      【关键词】新利润表   变动   财务分析指标

      随着2006年2月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于2007年1月1日起在上市公司的施行,新旧准则之间的区别不再仅局限于理论研究上,而是更多地体现在实际工作中。 其中,利润表较之以前有较大的变动,而且这些变动尚存在不合理之处,这就给报表使用者利用利润表进行财务分析带来了新的难题。因此,设计新的利润表财务分析指标就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
  一、新旧基本准则关于利润表要素的比较
  2001年《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以下简称“原基本准则”)中,给利润下了如下定义:利润是企业一定期间的经营成果,包括营业利润、投资净收益、营业外收支净额。新会计准则包括一项基本准则和38项具体准则。其中,2006年《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以下简称“新基本准则”)第37条明确规定了利润的定义:利润是指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的经营成果,包括收入减去费用后的净额、直接计入当期利润的利得和损失等;第38条规定了直接计入当期利润的利得和损失的核算范围。由此可见,新会计准则的改进之处在于引进了利得和损失要素,完善了会计要素结构,将非经常性损益项目(比如: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资产减值损失等)由表外披露变成表内确认,从而使利润表项目更加完善,反映的信息也更加全面,有利于报表使用者做出更加准确的分析和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