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2 期
总第 46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实体资本保全条件下营业收益的计算

作  者
秦 格 朱学义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江苏徐州 221008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对实体资本保全内涵的介绍,指出只有获得真实收益的企业,其收益才是可以分配的,同时提出了短期营业收益和长期营业收益的计算模式,并通过例证进一步阐述了实体资本保全对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意义。
      【关键词】实体资本保全   真实收益   可持续发展

      一、实体资本保全的内涵
  在资本保全理论下,在资本保全或成本回收之后才能确认收益。资本的报酬与资本的返还有着明显的不同。资本保全或成本回收的概念可以用两种方式表示:货币资本保全和实体资本保全(也称实物资本保全)。实体资本保全把资本视为一种实物现象,资本指所有者投入或再投入的资源,代表的是实际生产能力,这种生产能力也有几种表述:企业能重置已消耗或已用尽的原资产(指原规格、原型号资产的现实成本,但不包含科技进步因素);下一年度可以生产出与本年同等实物数量的物品和劳务的能力;下一年度可以生产出与本年同等价值量的物品和劳务的能力。后两种表述包含技术革新和产品改变等因素。如果一个企业期末的实物生产能力大于期初的实物生产能力,那么企业就实现了实体资本保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