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1 期
总第 653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借鉴
多维解读ERP系统

作  者
冯志波

作者单位
(安阳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河南安阳 455000)

摘  要

      【摘要】本文对ERP系统进行了一个全方位、多视角的深度剖析,形成了对现代ERP系统的多维认知,即:计划是初衷,数据是基础,技术是平台,流程是关键,集成是精髓,思想是核心,发展是灵魂。
【关键词】ERP   计划   数据   信息技术   流程   集成

      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是基于先进管理思想的一套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对ERP系统,我们不仅要学会使用,还要通晓其原理,在此基础上领悟ERP系统的内涵,形成对ERP系统的多维、深层认知。
一、计划是ERP系统的初衷
实施ERP是企业信息化的关键环节,说ERP是企业信息化的代名词一点也不为过。虽然当前ERP系统的功能很多,但其初衷却很简单,就是做计划。众所周知,ERP是由MRP(物料需求计划)、MRPⅡ(制造资源计划)逐步发展而来。“计划”一直是其不曾偏离的发展主线,也是其本质职能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