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9 期
总第 525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利用资产减值进行盈余管理的手法与防治对策

作  者
王琳君

作者单位
西安铁路局 西安 710054

摘  要
一、盈余管理的涵义
  国内外会计业界分别从不同角度对盈余管理进行了阐述,较权威的是美国会计学家William K.Scott对盈余管理的界定。他认为盈余管理是指在美国公认会计准则(GAAP)允许的范围内,通过对会计政策的选择使经营者自身利益或企业市场价值达到最大化的行为。这里的盈余管理既包括合法的利润调节行为,又包括非法的利润操纵行为,本文所讨论的盈余管理主要是指后者。
根据以上盈余管理的定义可以看出,盈余管理主要具有以下一些涵义:①盈余管理的主体是企业管理当局,包括董事会和经理。②盈余管理的客体是企业对外报告的盈余信息(即会计收益)。③盈余管理的方法是在GAAP允许的范围内,综合运用会计和非会计手段来实现对会计收益的控制和调整,它主要包括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的变更、收入的确认、交易时间的改变、合并范围的变化等。④盈余管理的目的是盈余管理主体自身利益最大化,其中又包括管理人员自身利益最大化和董事会成员所代表的股东利益最大化。由此可见,盈余管理就是企业管理当局在遵循GAAP的基础上,通过对企业对外报告的会计收益信息进行控制或调整,达到主体自身利益最大化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