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9 期
总第 525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上市公司财务危机预警研究综述

作  者
彭 莉 朱 镇

作者单位
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 武汉 430064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4

摘  要

【摘要】本文对国内外上市公司的财务危机预警研究理论基础和该领域研究的阶段特征、样本分布、计量方法、建模指标以及预测精度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比较,最后结合国内外研究的进展,对我国上市公司财务危机预警研究做出了展望。
  【关键词】上市公司 财务危机预警 多变量模型 人工神经网络法 预测准   确率

一、财务危机预警理论
  1. 财务危机的界定。财务危机又称财务困境,国内外很多学者也将财务危机等同于经营失败进行研究,因此,各国学者从不同角度对财务危机进行了界定。笔者认为,企业的“财务危机”并不是指企业经营失败或破产,而是指企业缺乏足够的资金偿付到期债务或利息(包括各种借款和各种应付款)的一种经济现象。陷入财务危机的企业既可能是亏损企业,也可能是账面有盈利的企业,但不论是哪一类企业,其共同点在于企业实际可动用的现金已无法满足支付需求。
  2. 主要理论基础。财务危机预警理论属于企业理论的一个分支,学者们通常运用企业理论来解释财务危机的成因。财务危机预警理论主要分为规范性理论和实证性理论两大类。规范性理论致力于通过演绎解释导致企业发生财务危机的原因,实证性理论则注重于通过分析经验数据来预测企业是否会发生财务危机。